close
轉貼自啃泥巴 ,這是啃先生努力嚼食文章集其精華而成的,感謝他無私的奉獻!

家中有兩台ups了,不過對於保養的方法卻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花了點時間上網把相關資料給整理了一下,這樣就不用在四處找來找去了:)

在ups的使用方面,有幾點要注意:
現在的UPS大都以免加水電池為主流,所以這邊找到的相關資訊都是以免加水的電池為主。
一、不要讓UPS的使用超載,這樣讓電池瞬間過度放電會提早讓電池掰掰,也有可能會造成內部線路的燒毀。
二、就算沒有停電UPS也不要接上一堆電氣用品,只要接上電腦、螢幕、等比較重要的系統就可以。如果接上太多電器,一旦發生停電就容易造成瞬間過載的問題,這會造成電池壽命的縮短。
三、過度輕載、空載也是不允許的,停電時可能會造成電池的過度放電。比如說買了台3KVA的UPS卻只有裝一台250W的電腦,當停電的時候,就可能會因為放電過久,造成電池過度放電,而影響電池壽命。
四、定期放電,有助於保持電池極板活性。因為長期不停電,電池會一直處於充電狀態,這會使電池的活性變差。
五、盡量讓UPS保持在溫度25度C的環境下工作,溫度過高,會減少電池壽命,溫度低於5度C以下也會影響電池放電能力。

要如何進行保養
UPS的保養最重要的就是對電池進行放電,一般只要具備資料傳輸線的UPS都可以透過內附得軟體來進行排程設定,以及放電方式。如果沒有的話,那就採用手動的方式處理,方法很簡單,如下:
放電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UPS還是啟動的狀態把市電給切掉,自然就會轉而使用電池來放電。
每個月擇一日進行淺度放電,顧名思義就是只將市電切斷個數分鐘改由電池放電就可以了。
約莫半年進行一次深度放電,另有三到四個月的說法。也就是切段市電的時間拉長,讓電池運作的時間增加,要多久咧.....根據UPS操作手冊設定的最大放電時間的1/2到1/3。當然如果當月作過深度放電,就不需要在做淺度放電。
切記,放電每個月一次就可以(淺度放電),不需要天天弄,也不用每個星期都來個這麼一次,次數太頻繁會讓電池壽命縮短。
放電完之後,記得馬上對UPS充電.....也就是恢復市電的供應。
放電結束後電池若在72小時內沒有再次充電。硫酸鹽將附著在極板上絕緣充電,而損壞電池。

如果內建多顆電池組的話,就比較麻煩,還要測量各電池的狀態。沒在用,有空研究。

關於UPS的種類
這裡也作一個簡單的說明。以後要換得時候就不用在四處翻資料了:D

1. (Off Line) 離線式 UPS:

平常走旁路(Bypass)直接供電給負載, 即 AC(市電) 進, AC(市電)出, 供給負載用電; 只有停電時, 才由電池提供電力.

特色:
a. 市電正常時, UPS 對市電幾無處理而直接輸出至負載, 對市電雜訊, 突波防仰能力為三種類最差。
b. 具轉換時間,也就是從市電切換到電池供電有個反應時間,月短越好。
c. 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 控制容易,低成本。市面上也較常見到。

2. (On Line) 在線式 UPS:
平常由逆變器輸出給負載電力, 即全時段由 UPS 內的電池供電, 只有UPS故障,過載或過熱時才會轉為旁路(Bypass)輸出給負載。

特點:若你的電源環境時常因為電壓不穩而導致機器損毀者, 使用在線式的 UPS, 可以讓接在這台不斷電系統上的配備都能得到非常非常穩定的電壓!

特色:
a. 輸出至負載之電力經 UPS 處理, 輸出電源品質最高。
b. 無轉換時間。
c. 結構複雜, 成本較高,大多內建風扇,以降低內部轉換線路的溫度,所以會有風扇轉動的噪音。也因為使用風扇,勢必造成灰塵的侵入,維護上會比較繁瑣。
d. 保護性最高,對市電雜訊,突波仰制能力最棒。

3. (Line-Interactive) 在線互動式 UPS:
在 電路架構中,較為特殊的是在雙向變流器(Bi-Lateral Converter)與自動穩壓調整電路 (AVR:Auto Voltage Regulation),其功能為:雙向變流器共有充電器(Charger)與變流器(DC/AC)兩種功能,其中之充電器類似快充器,可由原來需時 7~8小時的充電時間縮短至2~4小時即可將電池充至飽電,因此效率較一般充電器為高。在AVR部份,為一具有自動昇壓(Boost)與降壓(Buck) 功能變壓器,當微處理器偵測到電壓偏低時,AVR則利用繼電器自動切換至昇壓線圈,反之,藉此達到較穩定的輸出電壓。(摘自台達網站)

特色:
a. UPS 電池回充時間較短。
b. 具轉換時間。
c. 控制結構複雜,成本介於離線式與在線式之間。
d. 保護性介於 On Line & Off Line 之間,市電為斷電前經過內建的穩壓(AVR)輸出,所以對市電雜訊, 突波能力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