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別人轉寄給我的信,雖然不曉得真實性有多少,不過在當兵期間確實感觸很深,不只醫生這個職業,我想這是台灣目前普遍的狀況,只是醫生這職業關乎人命感覺比較恐怖罷了!
草莓世代醫師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樹人/專題報導】
「現在外科住院醫師只要是兩隻腳可以站得住,就可以收了。」國泰醫院院長、醫界大老陳楷模這句話,可說是一針見血,點出描述出外科人才培育的斷層問題。
由於得來不易,外科住院醫師剛剛報到時,個個都是天之驕子,被主任、主治捧在手心,呵護備至,當成寶貝,但日子一久,畏苦怕難的行徑卻讓前輩們大失所望。舉例來說,值夜班時,總是祈求一夜無事、睡到天明。要是收到護士傳呼,就一臉大便,甚至「幹」聲連連,認為病人沒事找他麻煩,害他不能睡覺,於是對病人大呼小叫,態度惡劣。
不能睡覺 大呼小叫 幹聲連連回憶起年輕學醫的歲月,振興醫院副院長符振中感觸良多,他說,那個時候真是名符其實的「住院」醫師,連續幾年幾乎都以醫院為家,晚上值班,白天還得照常工作,卻忙得無怨無悔、怡然自得。
符振中無奈地說,許多草莓世代醫師簡直把自己當成上班族。以前主任開刀時,住院醫師總是提早先到,準備相關器械,要是主任晚到了,心中還會暗自竊喜,因為可以先幫病人動刀,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
現在可是大不同,早上8時的刀,主任準時來了,住院醫師卻姍姍來遲。進了開刀房,嘴裡還嘟嚷著「幹嘛排這麼早」,還說以後開刀時間應該往後延一些。只要晚間上刀時間延遲了一點,就擺出臭臉,認為自己在做白工,最好是5時一到,就能準時下班,要是超過半小時,不高興全寫在臉上。
難瘉病人 左推右推 只顧賺錢有人受不了嚴格訓練,自行求去。有人則是混到不像話,實在看不下去只好請他走人。儘管人力捉襟見肘,振興醫院仍舊解聘了兩名外科住院醫師。
其實類似狀況也發生在最熱門的整形外科,林口長庚醫院美容整形中心主任陳煥棠就表示,有些小醫師是專挑軟柿子吃,遇到燒燙傷、需要植皮的病患、或是褥瘡難癒的病人,就找盡理由往外推,因為後續照顧困難,過程漫長。要是換成隆乳、抽脂、割雙眼皮等可以賺大錢的手術,八九個年輕醫師擠在手術台前,爭著觀看。醫師四大誓言全部置之腦後,還是賺錢最實在。
懶得縫合 乾脆切掉 毀人一生陳煥棠還遇過更惡劣的年輕醫師,值班時,收治一名手指被機器壓碎的病人,如果花上八、九個小時細心縫合整理,應該還有機會挽回,但他卻覺得麻煩,竟然直接切掉手指,省時又省事。
罵有用嗎?陳煥棠感慨地說,千萬罵不得,有些人會記恨一輩子,只要有機會,就在背後講主任、主治醫師壞話,搬弄是非。
「我又不想當主任或教授!幹嘛做那麼多研究及論文!」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振傑表示,有時聽到一些年輕醫師為自己偷懶所找的理由,就氣得想吐血。徐振傑感嘆地說,以前經常可見病人拿著雞鴨、土產到診間裡感謝醫師,現在只求不要有醫療糾紛就好了。


黑傑克收費雖然高,但至少他收錢就會盡全力完成委託,比起這些只顧賺錢枉顧人命的人高尚多了,可惜現實中沒這號人物XD

這是台灣社會的危機,卻也是各位的轉機。在高度競爭的時代中,只要比別人好就是出頭天的時候,大家一起努力吧!努力擺脫身上的草莓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