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5月16日一早起床就陰雨綿綿,想說難得假期果然雨神也要來湊一腳。

想說與其在飯店悶一天,倒不如撐傘到外面走走,所以毅然決然就起床整理衣裝出門去車站買票,運氣好居然還有票,雖然出發是站票,但至少沒像兩年前那樣,連站票都沒有~

蘇州是第二次來,第一次是出差第一周(兩周前)的周末,跟一群同事到蘇州晃晃,這次則是單槍匹馬去探險。

到蘇州車站穿過擁擠人群,獨自走在進老城區的橋上,映入眼簾的就是老城門(至少不像新建物,是不是古蹟到是不清楚)

 OP160156fix.jpg

其實,這次來蘇州完全沒準備,下火車時看到一座高塔,就朝著高塔方向前進,一直以為高塔就是虎丘的方向,沿著人民路一直走,途中在公車牌看到地區簡圖,得知虎丘在那遙遠看不到的地方,之前看到的高塔其實是北塔報恩寺的北塔(不知塔名姑且稱之),也意外發現,拙政園其實離我不算遠,可以用走的。於是我就繼續拎著我的肯德基早/午餐繼續前行到一直被誤會的北塔報恩寺門前。看到一群人在門口,所幸我就拍了張照以滋紀念,心想時間不多,還是先衝知名景點吧,因此抱憾離開北塔報恩寺,不過後來幸好沒進去,至於為什麼就繼續往下看吧!

 OP160159fix.jpg 

就在報恩寺隔著馬路的對面,看到還不錯的小休憩區,索性就在那找個角落當孤單老人啃起我的肯德基漢堡,看起來不錯的地方,但聞起來可不香,好在出差已經快一個月了,在公司的培訓之下,已經可以在ㄆㄣ堆中處之泰然的吃東西。

 OP160161fix.jpg 

吃完肯德基之後,繼續朝向偉大的航道拙政園前進。

 OP160162fix.jpg 

進入拙政園特區,開始有古鎮的fu,這點老共算有認真規劃,比台灣用心多了。

 OP160164fix.jpg 

不虧是江南水鄉,這種水道很多,因為是觀光區所以還算乾淨,一般地區,大部分的人絕不會想這麼接近水道,至少外國人都這樣想吧?

 OP160165fix.jpg 

半路上經過太平天國忠王府,在門口往內張望了一下,拍了張照以滋紀念,繼續朝拙政園前進。

OP160168fix.jpg 

往前行,感覺已經進入主題園區,區域內建築規劃的很有整體感,比台灣所謂的老街好上千百倍。

 OP160169fix.jpg 

到了今天的主要目標之一-拙政園。門口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這裡果然是一級的觀光景點。

 OP160170fix.jpg 

山門之後的入口就已經很有fu~

 OP160171fix.jpg 

好心痛阿,門票索價70RMB~

OP160173fix.jpg 

蘭雪堂

 OP160175fix.jpg 

OP160180fix.jpg 

蘭雪堂後的假山組,除了造景需求之外,另一用意是故意告訴賓客,開門見山,打開天窗說亮話,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OP160176fix.jpg 

芙蓉榭前的水塘

 OP160178fix.jpg 

天泉亭,亭內有一口水井。

OP160184fix.jpg 

秫香館

  OP160187fix.jpg 

OP160191fix.jpg 

OP160192fix.jpg 

待霜亭

 OP160197fix.jpg 

待霜亭倒影

OP160198fix.jpg 

雪香雲蔚亭

 OP160210fix.jpg 

見山樓,這裡主要是用來辦公的地方。

 OP160212fix.jpg 

見山樓與遠方的荷風四面亭

 OP160219fix.jpg 

OP160230fix.jpg 

OP160233fix.jpg 

荷風四面亭

 OP160220fix.jpg 

OP160227fix.jpg 

倒影樓

 OP160238fix.jpg 

倒影樓窗外景色

 OP160240fix.jpg 

卅六鴛鴦館

 OP160242fix.jpg 

浮翠閣

 OP160245fix.jpg 

塔影亭

 OP160249fix.jpg 

卅六鴛鴦館大廳

 OP160253fix.jpg 

鴛鴦館外的亡命鴛鴦

 OP160257fix.jpg 

鴛鴦館的花玻璃

 OP160259fix.jpg 

石敢當(左前方是與誰同坐軒)

OP160273fix.jpg 

曲橋

OP160276fix.jpg 

OP160280fix.jpg 

見山樓全景

OP160282fix.jpg 

 香洲

OP160285fix.jpg 

小橋

OP160292fix.jpg 

逛完拙政園之後,走到附近的公交站牌看了一下,發現剛好有車到虎丘,於是就坐公交車去(虎丘用走得太不切實際了!) 上車之後就開始生平第一次的大陸公交車之旅,把公交車當遊覽車,沿路觀察風土民情,在公車的路線圖上,看到在到虎丘之前會先經過留園,臨時改變心意,中途在留園下車。

留園大門,相較於拙政園氣派的大門就遜色不少

OP160293fix.jpg 

穿過深長陰暗的川堂之後來到第一個視野開闊的地方-綠蔭

OP160294fix.jpg 

隔壁是明瑟樓,正好有古樂表演

OP160295fix.jpg 

 OP160297fix.jpg 

可亭(左)與濠濮亭(右)

OP160303fix.jpg

綠蔭與明瑟樓

OP160316fix.jpg  

明瑟樓(左)與涵碧山房(右)

OP160318fix.jpg 

清風池館

OP160320fix.jpg

五峰仙館大廳,所謂的五峰是指大廳門外的奇石組。

OP160326fix.jpg

冠雲峰,這是留園的地標

OP160334fix.jpg

佳晴喜雨快雪之亭與冠雲峰

OP160336fix.jpg  

崑曲表演-遊園,留園與拙政園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許多的表演,明瑟樓的古樂歌唱表演,還讀我書齋的古箏表演,以及表演廳的崑曲表演。

OP160341fix.jpg 

看完表演,也意味著結束留園的行程,在搭車的過程中,發現察院場站挺熱鬧的,所以回程就在察院場下車,意外發現這裡就是蘇州知名的觀前街商圈,在逛完精品百貨公司之後,就到街上的麥當當坐坐,這可是生平第一次吃到大陸的麥當當,好感動!口味跟台灣沒差很多,算是有家鄉味~短短的觀前街上,頭尾各有兩家肯德基跟麥當當,競爭真激烈阿~在麥當當吃我今天的第一頓晚餐~

 

雙層吉士漢堡餐

OP160347fix.jpg 

看著窗外的行人發呆

OP160348fix.jpg 

玄妙觀,這就是觀前街的命名由來,玄妙觀前的街

OP160350fix.jpg

OP160351fix.jpg 

老共對於宗教信仰破壞與壓抑的有多嚴重從這張照片就知道囉!明明是追求心靈無慾與善的場所,竟被用來販賣代表俗世利慾的黃金、珠寶。

OP160357.jpg 

宗教建築在大陸,只是賺取觀光客門票費的營利場所,僅有空殼,其原有的宗教精神已蕩然無存,無法支撐本身建築存在的意義。這是日本京都古寺與大陸古寺最大的差異。幾年之後,大陸的古寺價值只會越來越低,終有一天會淹沒在歷史長河之中~這也是慶幸,之前沒進北塔報恩寺的原因之一。

OP160361fix.jpg 

我發現老共很愛這種晚上會嚇死人的雕像,不管是崑山還是蘇州,路邊有很多這種東西。

OP160362fix.jpg 

已經打烊的玄妙觀三清殿,門票可是索價15RMB(沒記錯的話)

OP160365fix.jpg 

打烊的文昌大殿,好像可以買套票進去參觀。

OP160368fix.jpg 

OP160369fix.jpg 

逛完觀前街便打D前往印像城,主要目的是去UNIQLO買傘,買完之後,離發車時間還久,就找間店繼續第二攤的晚餐了。在印像城晃了晃,最後決定吃〈蒸〉這家強調食物原味的餐廳。

 

上菜前,先來杯冰啤酒~

OP160374.jpg

上湯娃娃菜,還馬馬虎虎~

OP160375.jpg

蟹粉鮮蝦餃,榮獲今日晚餐最難吃獎,我只吃了兩個就吃不下去了!

OP160381.jpg

佛跳牆,這是今天最貴的一道菜,不過C/P值實在是夠低阿~

OP160382.jpg 

《後記》

吃完晚飯,時間差不多就打D去車站,沒想到火車誤點了!!!晚了近一個小時,這在台灣大概早就暴動了!好在這裡是大陸,頂多是進站時會重現1949年的逃難潮罷了。

好不容易剪票進站,依地上標示站在對應車票坐位的門口等車,但沒多久就開始混亂。雖然大陸車站一直都很亂,但這亂是因為有人謠傳地上標示與實際車箱位置相反(驚)!開玩笑,我坐第三車廂,要是前後相反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大陸的火車可都是10節以上的超長火車,這樣得穿越人群跑數百公尺遠耶!跟站務人員確認一下謠言是否屬實,只聽他含糊不清的說「是」,就沉默了,也沒進一步對廣大的乘客宣布,我只好提槍包快跑前進。又衝了兩節車廂的距離,遇到一位站務人員,再跟他確認,他只比著我跑的方向啥都沒說,我只好繼續衝,又過三節車廂左右的距離,再度遇到一個站務,再問第三車廂在哪?他只說前面,我再問還要多遠,他只說一直往前就是了,心想e04!該不會你也不知道吧!只好跑到月台的那黑暗無燈的盡頭,自己再往後抓三節車廂的距離,好樣的大陸火車站!折騰半天總算在火車進站時順利上車了!回到崑山,只見月台上等著上車人也在重演剛剛蘇州火車站的戲碼....就這樣結束今天新奇的體驗之旅。

 關鍵字:蘇州、拙政園、留園、玄妙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