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yahoo新聞首頁>雜誌專區>新新聞
時間:
2006-10-03 記者:楊照
原文連結

本人對球類運動並不十分熱中,但對於台灣之光王建民也不至於陌生,當我在新聞畫面看到某位政治人物(會不會太抬舉他?),要大家穿王建民的球衣來挺民進黨,當場"啃"了一聲,好大的狗膽,居然敢強姦王建民,我想要是重視自身權利的美國人看到,鐵定把他告到爆。

強迫王建民挺民進黨?

 新新聞 更新日期:2006-10-03 記者:楊照

在王建民球衣上強加政治意義,等於是嚴重扭曲了棒球立場、強迫所有因棒球而喜愛王建民的人,都要同時被解讀成民進黨的支持者,這是粗暴的「意義竊占」。

穿上王建民背號四十號的球衣,代表什麼?
最直接、最清楚的答案——代表你是王建民的球迷。代表你這一陣子跟著洋基隊投手排班,過「投一休四」的生活日程;代表你凌晨或清晨會提早起床,為了不漏失掉看王建民投每一個球的現場立即轉播;代表這些日子來,生活中最能激發你情緒的字眼是:勝投、沉球、滾地球出局、賽揚獎、季後賽……。
這是王建民球衣,合理的意義,約定俗成的意義。一個健康的社會,人們靠許多類似的象徵符號裝扮自己、表達個人意見,尋求同好,眾多不同意義隨時隨地在不同角落流盪著。於是生活現實裡很自然地就有了意見、立場呈現,讓存在其中的人習慣於接受,尊重別人的意見與立場。
可不可以用穿王建民球衣,來代表別的意義?例如說:代表愛台灣、挺民進黨、甚至支持陳水扁做完任期、絕不下台?
在現實上,沒人有辦法阻止民進黨呼籲群眾穿王建民球衣去參加遊行集會;然而在道理上,這實在是一件荒謬、錯亂、絕對不值得鼓勵的事。
這不是「泛政治化」的問題,這是不尊重別人意見表達的更根本問題。王建民是一位傑出的棒球投手,而且除了棒球場的表現之外,他從未讓自己和其他什麼公共領域、公共事務扯上關係。王建民更不曾公開談論過他的政治立場,遑論他對陳水扁下台不下台有什麼意見。如此純粹的棒球人,他個人與他的球衣,祇會、祇能有棒球意義。在王建民球衣上強加政治意義,等於是嚴重扭曲了棒球立場,等於是強迫所有因棒球而喜愛王建民的人,都要同時被解讀成民進黨的支持者。
如果支持王建民的、和支持民進黨的,因為什麼樣因素,高度重疊,那麼這樣的挪用多少還說得過去,可是在台灣,事實明明就不是這樣啊!
說得難聽一點,這是粗暴的「意義竊占」。眼紅王建民的高支持率,就「偷吃步」想移花接木接成民進黨的支持率。然而,王建民的球迷,不管在政治立場上有什麼傾向,為什麼要接受這種「竊占」?王建民的球迷應該憤怒,應該站出來表白:「別亂扭曲我們!」
更深層點看,表面簡單的事情,反映了兩項民進黨的精神危機。一是民進黨這幾年來養成了要不得的「竊據」習慣,看到什麼跟台灣有關的好事,不加思索就拉去當做自己的,他們越來越相信自己就代表台灣,甚至相信自己就「擁有」台灣。反正台灣不可能完全一無是處,台灣的優點就是民進黨的優點,這樣靠「竊占」來膨脹執政成就,未免太便宜了吧?
還有一項危機,是民進黨的象徵符號錯亂。民進黨愈來愈搞不清楚自己是怎樣一個政黨,也就愈來愈難選擇代表自己的語言了。一場高雄遊行,先是要群眾穿紅衣(又是「竊占」!)接著變成不要紅衣要王建民球衣,等到遊行現場,卻又看見穿著王建民球衣的文宣部主任在叫賣另外一種白色T恤。唉,怎麼亂成一團了?
民進黨真的得努力「找回自己」。老是東拉西扯借用盜用別人的象徵,當做自己的意義,不是辦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