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研院計中通訊電子報2006第8期GIS專題的一篇文章,作者是史語所張智傑先生。
版神碎碎念


GPS設備越來越進步,價錢也越來越親民。記得第一次接觸GPS是在我當兵的那一年,不是因任務才使用GPS,而是買了一台SONY CLIE NR60。當時PDA結合GPS已經有一、兩年的時間,算是剛起步的階段,而這也是較經濟的解決方案,GPS套件雖然貴,但比純GPS的C/P值高(我
當時覺得一機多用比較划算)。
第一次使用覺得很新鮮有趣,加上當兵時都排連假可以出去趴趴走,因此它陪我東征西討好多地方。這種非純GPS的的問題就是容易當機,加上早期衛星訊號接收晶片收訊並不十分理想,以及其他諸如電子圖資的問題(這點至今仍是各家廠牌的大問題)、功能、使用介面等因素,我將它冷凍起來。直到退伍之後,因緣際會之下,拿到一支60cs,我才重新開始使用GPS。
專業的果然比半吊子(PDA+GPS)的機器好用,我利用它來紀錄出遊的路線、指引方向、導航、航跡返航,除了本身的桌面軟體支援,加上google earth及google map的加持,大大提升應用範圍。
目前市面上GPS相關產品越來越多,一般民眾多少知道這項產品,不過大部分都只知道可以拿來汽車導航(大部分的產品僅設計用來導航),其實GPS應用層面很廣,擅用GPS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
另外,有一點是使用者必須要有的基礎觀念,GPS再神奇,也只是輔助工具而已,不要盡信它提供的資訊,而是以現場實際狀況為準。或許,你會覺得這沒什麼,但在國外已有好幾起汽車墜河事件,起因都是駕駛過分相信GPS而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台灣,電子圖資的正確度一直都是為人詬病,或許是圖資老舊,也可能是道路狀況臨時變更,甚至是定位誤差,總之,請相信你所見的,GPS不是絕對。

說了這麼多,大家不要忘了看真正的文章,啊哈哈~~~~

碎碎念結束


點我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