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要買到國外的地圖是不太可能的,尤其非國際大都會的地圖。好在有網路這種東西的發明,讓台灣稍微免於資訊世界的第三世界國家。

或許你會認為,如此重視國外旅遊的時代中,隨便一本旅遊書多少都會有地圖,那不就ok了!會這麼說的人,我相信他的腦力或體力絕對有過人之處。腦力過人是因為他看過的資料可以永遠不會忘,甚至會自行組合內容永永遠遠記在腦中;不然就是身上帶著5、6本旅遊書趴趴走,我相信會自助旅行的人一定不會這麼做= =;,而且這種人一定是非常有錢的,現在的旅遊書,沒啥內容,甚至明明是同一作者寫的,卻故意寫好幾本,每本資料都不完全,換句話說必須被出版社剝好幾層皮,才能獲得所需的資訊。

上次去東京時,特地到書店買了一本東京的隨身地圖備用,故這次東京都會區的行程規劃及交通方式都能很容易掌握,惟獨這次要去的鎌倉,旅遊書的資料極少,連地圖都很陽春,因此讓我想花錢買個"一點點"的方便都不願意。

我想辜狗的出現是人類資訊史上的大事,因為他,讓許多原本被把持的技術或服務,都不得不開放出來給人們使用,這次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該公司提供的免費地圖系統-google earth、google map。

由於小猴的幫忙,讓我搞定了GPS註一問題,但是GPS內建的日本圖資實在是有夠"簡略",尤其是我最需要的鎌倉地圖,也只提供國家級的重要道路,其他一片空白。天阿!那不就等於沒有用。正當我要放棄GPS的時候,靈光一閃,google earth有提供座標,只要把要去的地方或重要景點標定出來,雖然不能使用導航功能、但至少也不會迷失方向,故我便將要去的景點一一標定出來,問了蚊子如何輸入日文漢字,很快的搞定了座標問題。

但是有了座標卻沒有街道圖怎麼辦?我只知道方向但不知前面有什麼路可以走,這樣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我立刻上YAHOO JAPAN,果然外國的月亮還是比較圓,啊不~,是外國的服務比較好,該站提供全日本地圖查詢,免費的功能就很強了!我利用土法煉鋼方式、愚公移山的精神,花了3個小時,將70多片的小圖拼湊出我需要的鎌倉地圖,好感動啊!

雖然我認識的朋友之中,大概沒幾個人對鎌倉有興趣,但是基於分享的心情,我將這地圖放在網站上跟大家分享!

土製鎌倉地圖(1/8000):

PS:我只拼出我要去的地方

註一:GPS=全球定位系統,這次會攜帶的是GARMIN 60CS手持式G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