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定都平安京(現今的京都)之前的奈良時代(西元714-784年),遷都次數頻繁,只要有不好的事發生就遷都,一共換了五次,而最後定都現今京都的天皇-桓武天皇,則是為了躲避其弟的冤魂而遷都。
因怕冤魂作祟,故建設新都城時,動用了當時所有的「法術」之力-陰陽道。陰陽道是可通風水的法術般自然思想,善於此道的人就叫做陰陽師。他們除任宮廷的占卜師外,還是提供天皇政策建言的高級官員,當時的行政機構還有稱為「陰陽寮」的專屬部門。依陰陽道的說法,東青龍、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四神獸包圍之地是最理想的建都地點,而當時都城-長岡京(現今京都府向日市附近)東北方數公里處的平安(京都)正符合此點,東有鴨川、南有巨椋池、西有山陽道、北有船岡山,因此遷都至此,開啟京都漫長的國都歲月,直至1868年大政奉還,明治天皇改國都為東京為止
共歷經的一千餘年。京都境內寺社林立,為的就是鎮壓冤魂、保護都城,而這似乎也湊效了。

京都建城除採取陰陽道之外,其古城仿照中國唐朝長安建制建造,格局方正。如今境內有不少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在這,你可體會濃濃的日本傳統風情。


京都簡稱「洛」。主要區分為五區域,洛東洛中洛北洛西洛南。其中洛西擁有最多世界文化遺產。

京都地圖(出自http://www.worldmapfinder.com/Map_Search.php?ID=/Cn/Asia/Japan/Kyoto)



京都主題旅遊重點:
春櫻(每年三月至四月):

 

夜櫻景點:
清水寺(三月下旬~四月上旬)、高台寺(三月中旬~五月上旬)、圓山公園(三月底~四月中旬)、平安神宮(四月第二週左右)

春天的
祭典:
太閣花見行列(四月的第二個週日,醍醐寺)、曲水之宴(四月二十九日,城南宮)、葵祭(五月十五日,京都御所~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此為京都三大祭之一)

 


祭典:

 

葵祭、時代祭、鞍馬火祭、大文字五山送火、齋宮夢行列、祇園祭

 

名庭:

 

大德寺龍源院、東福寺方丈庭園、西芳寺

 

紅葉 :

 

夜楓景點:
清水寺(十一月中旬~十二月初)、高台寺(十月底~十二月初)、永觀堂(十一月中旬)、青蓮院(十月底~十二月初)
秋日美食:
紅葉天婦羅、松茸、栗子

 

秋花事典:

 

桔梗(六月下旬~九月下旬,廬山寺)、荻(九月中旬~九月下旬,梨木神社)、嵯峨菊(十一月上旬~十一月下旬)

 

京都交通資訊:

 

公車系統:
京都車站前公車總站分A、B、C、D四個區域,同區公車往同一方向,可在總站前的標示版根據景點先找出不同的站區,每個候車處都有顯眼標示。整個公車站以京都市巴士系統為主,只有C2、C3及C6唯京都巴士系統,京都市巴士系統為綠色,京都巴士系統為紅色。

復古公車路線:
京都市交通有三款復古公車,行駛於三條主要聯絡觀光路線,收費為區間均一價220日幣。
















100系統
-市中心東山區名勝
三十三間堂、清水寺、平安神宮、永觀堂、銀閣寺
101系統
-市中心及市西北面地區名勝
二條城、北野天滿宮、金格四、大德寺
102系統
-京都市內北部名勝
銀閣寺、京都御所、北野天滿宮、金閣寺、大德寺


100日幣循環公車路線:
行駛於京都市中心最繁忙地區「四條河原町」的循環路線,只於星期六及公休日1100-1750期間行駛。除區域內已設立的八個公車站外,還新增七個專用公車站,適合於此區閒逛又沒購買市公車一日券者使用。

公車總合案內所:
可索取「京都市公車、地下鐵路線圖」,並提供各旅遊景點交通問題諮詢。

車票資訊:
市公車專用一日乘車券:500日幣,適用京都市內均一區間的行駛區,一日無限次使用。到京都市內大部分景點都可使用,為旅遊必備車票。凡是車前路線號碼為橙底或藍底白字都可搭乘,可在公車總站旁的公車總合案內所購買。第一次下車時,將車票插入司機旁的驗票機打上日期,其後下車只要將日期給司機看即可。

京都觀光一、二日乘車券:
1000、2000日幣,適用京都市公車、一部分京都公車路線及地下鐵路線。

地下鐵系統:
京都市內只有「烏丸線」、「東西線」兩條市營地下鐵,其中「烏丸線」連接JR京都站,將京都分成左右兩半,「東西線」則將京都分為上下兩半,兩線在「烏丸御池」站交會。

 


琵琶湖交通:

 

搭乘JR列車,東海道新幹線於琵琶湖線大津站下車再徒步15分鐘,即可到達琵琶湖。或東海道新幹線於京阪濱大津站下車再徒步3分鐘,即可到達琵琶湖。

 


網路資源:
京都行前須知 出自帶年輕的心遠走高飛
神社的參拜方式 出自帶年輕的心遠走高飛
京都市交通局

 

市公車主要停留所案內圖
市公車路線圖 [2009/12/26更新]
市公車時刻檢索 [2009/12/26
更新]
100圓循環巴士案內
京都市營地下鐵路線圖 [2009/12/26更新]
地下鐵時刻表
地下鐵周邊地圖

 

京都市公車
京都公車
京都府旅遊網
詩意的秋天 遍野的楓葉
KANSAI THRU PASS
京都市觀光文化情報
京都大原觀光SNS
Digi style京都
大原溫泉源泉 京都民宿 大原之里

2007冬 大家一起去京都
Made in Kyoto - 外人眼中的京都 -
鞍馬
在京都悠閒的散步

 


[2009/12/26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